想請問大家在偏光鏡的實務應用上的心得

偏光鏡的功能是消除反光及提升色彩飽合度~在下有以下一些疑問

1.在戶外強陽光下是不是都會選擇用偏光鏡呢?

2.偏光鏡對色彩的飽合度影響是不是真的很大(因為鏡片廠的那種使用前後的照片真的很誘人 我也很想拍出藍藍的天空)

因為我一直在考慮買偏光鏡的問題
畢竟拍攝水面或玻璃等等的機會雖有但不多~

我個人的狀況是 一個旅行鏡一個定焦大光圈鏡
拍照需求只是在記錄生活並把照片拍好 沒有要追求美感或是甚麼意境
大概就一個戶外一個室內這樣用~
我在想是不是就直接裝偏光鏡當UV保護鏡雖然會減一格
反正陰雨天大概也就不會拍了 如果要拍夜景就把偏光拿掉就好

這樣的想法可行嗎???











er">


偏光鏡有兩種:1,  PL(線性偏光鏡).  2,  CPL(環型偏光鏡) .


1.  在戶外強陽光下是不是都會選擇用偏光鏡呢?


: PL偏光鏡一般都用在消除拍攝物體上之反光,可以增加影像清晰度與色彩 彩度的鏡片。對於水面,玻璃,青空(大氣中的霧靄,粉塵及水分)等之反光,均可用PL的偏震振作用加以消除(金屬物或油畫的反光除外)


2. 偏光鏡對色彩的飽合度影響是不是真的很大(因為鏡片廠的那種使用前後的照片真的很誘人 我也很想拍出藍藍的天空)


:.正確的使用方法是可以增加影像清晰度與色彩 彩度。一個簡單的拇指指示法:伸直你的拇指與食指(90),當拇指指向太陽時,食指所指的方向就是天空中最大偏光的部份(最藍).如果曝光補償再減少一些,色彩會更加飽和.使用上要注意的是: ,必須先轉動鏡片外框的標記,以確定偏光去除的方向(透過觀景窗可以看出效果). ,使用偏光鏡時宜加上遮光罩防止側面光源的影響..,陰雨天及逆光不會有明顯的增加色彩飽和度效果.

因為我一直在考慮買偏光鏡的問題
畢竟拍攝水面或玻璃等等的機會雖有但不多~
我個人的狀況是 一個旅行鏡一個定焦大光圈鏡
拍照需求只是在記錄生活並把照片拍好 沒有要追求美感或是甚麼意境
大概就一個戶外一個室內這樣用~
我在想是不是就直接裝偏光鏡當UV保護鏡雖然會減一格
反正陰雨天大概也就不會拍了 如果要拍夜景就把偏光拿掉就好
這樣的想法可行嗎???


: 要買偏光鏡店家都會建議CPL(環型偏光鏡).,簡單的說: CPL進光量比較不會影響測光系統,但價格較貴. PL(線性偏光鏡) 通常是使用在沒有自動對焦的相機上


UV保護鏡: 呈無色透明狀,一般用於吸收紫外線,以增加影像清晰度,或當保護鏡.但是品質不良的UV鏡或是不潔或沾污(多一層阻擋),倒是不必裝上使用拍攝,況且使用偏光鏡忘記取下還會產生畫面四方的暗角,如果在惡劣拍攝環境的海邊風沙水份多的狀況還是得考慮有保護鏡,做一層鏡頭面的保護.


個人的習慣是把偏光鏡套上鏡頭加鏡頭蓋,(不裝UV鏡)使用偏光鏡時拿下鏡頭蓋拍攝,拍攝時不使用偏光鏡,偏光鏡連蓋子一起旋開收放.當然這要看個人的觀念與習慣需不需要這麼做.



參考資料
自己的淺見